lbd90000

一句傻瓜~里面包含了多少爱

有人说一次告别,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罗宾的时光阁:





       所谓好歌,无非是在别人的歌里,找到了自己无法言说的心事。《离人》这首歌曾经让我掉泪无数次。它的音乐旋律和歌词,使我脑畔闪过很多画面。而这些画面,是我心中遗憾的总合。




       人在旅途,总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远离。当一个方向扯裂了两处风景,才懂得一个转身,竟是那么可贵。每当深夜梦回,星月当空,浮上心头的只有这一句:“有人说一次告别,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这首歌最早的版本是由张学友演唱,收录在《不后悔》专辑。歌词透着温婉之美,而曲子是那种简约精致的音乐小品。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林志炫2001年在 《擦声而过》中的翻唱。整首歌没有大起大落的起伏,林志炫华丽光滑的嗓音无痕无迹地流动,象时间,如流水,似乎把这种离别的愁绪固定成一幅月夜星光图。




       聆听《离人》,林志炫干净清透的声音娓娓唱来,哀而不伤,空灵中却透出些许的温和之韵。也许,在林志炫的歌声中,我们永远听不到绝望的情绪,即便是伤心难过,也带着一种旧文人般的自持,蕴含希望。




       谨以此歌,纪念每一个我爱着,却离开我的人。







离人


词:厉曼婷 


曲:何家文


演唱:林志炫




银色小船摇摇晃晃弯弯 悬在绒绒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俩俩蓝蓝 停在我幽幽心上


你说情到深处人怎能不孤独


爱到浓时就牵肠挂肚


我的行李孤孤单单散散 惹惆怅




离人放逐到边界 彷佛走入第五个季节


昼夜乱了和谐 潮泛任性涨退 字典里没春天


离人挥霍着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说再见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银色小船摇摇晃晃弯弯 悬在绒绒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俩俩蓝蓝 停在我幽幽心上


你说情到深处人怎能不孤独


爱到浓时就牵肠挂肚


我的行李孤孤单单散散 惹惆怅




离人放逐到边界 彷佛走入第五个季节


昼夜乱了和谐 潮泛任性涨退 字典里没春天


离人挥霍着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说再见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离人放逐到边界 彷佛走入第五个季节


昼夜乱了和谐 潮泛任性涨退 字典里没春天


离人挥霍着眼泪 回避还在眼前的离别


你不敢想明天 我不肯说再见


有人说一次告别 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







       一首歌所流露出来的情感,除了词曲本身的寓意,更来自歌手对歌曲的演绎和处理。林志炫透露这首歌只写给已去世的妈妈,而每当他唱起这首《离人》,他就会想起妈妈。




       “《离人》这首歌很多人以为是情歌,但是事实上它是我跟我妈妈之间的故事,是她要去世之前的一个月在加护病房里面发生的故事。那时很多人觉得我在那边陪妈妈是很孝顺,后来我发现事情其实是相反的,因为我突然觉得她在加护病房是很辛苦的,她是因为我舍不得她离开,所以才留下来陪我,留下来的这个过程当中还受苦,后来就发现自己欠妈妈的越来越多,就是那种感觉。




       我的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其实她没走,一直还在身边。你知道那种木桶,一片一片箍起来的那种木桶,我总感觉妈妈对我们一家人来讲就像那个铁圈,如果没有外面那个铁圈的话,木桶就散了,我们家之所以可以这样“箍”得这么紧,我觉得那个铁片还在,我妈妈还在。”







张学友版本《离人》




       《离人》是一首无论词曲都堪称古雅悠远的好歌。张学友的《离人》可以定义为一首情歌,意指情人离开,自己生活紊乱、潦倒、绝望。最后一句“有人说一次告别,天上就会有颗星又熄灭”,在林版中理解为死别,但在张版中,可以理解为生离,延续前面对天空的描写,表达自己的感情。




       也许在每一个人的心上,都曾有一个不可得的人。我们无论经历多少世事,走过多少时光,总还是忘不了。







人生有一个词叫珍惜,珍惜是幸福的意义。经历过痛苦的人,会懂得珍惜快乐;经历过失去的人,会懂得珍惜现在。




端坐在清明的日子里,我听见了万物生命拔节的声音……



评论

热度(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