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d90000

一句傻瓜~里面包含了多少爱

细草:

以前在西安读书时,每每心情失落,总爱去寺院里发发呆,坐上一天,听一听大师傅的念经。寺院的晨钟暮鼓,总会让我内心充满欣喜的安静下来,也是那时开始,算是与寺院结了缘。

这缘分一结就是十余年,我走了国内很多寺院,石窟,壁画。最喜欢静静的看一尊带着无畏印手势的慈悲佛像。也是毕业之后,我才逐渐知道了那手势代表的是”无畏“,每次站在佛前就像可以给自己充电一般,内心无比安静。

这尊佛像是在大昭寺的墙壁上,传说来自文成公主那个时代,每次去拉萨,总会要去一次,瞻仰一圈,没有什么目地,就只是静静的看看,从佛前走过,总是可以很安心。我不知道这种力量是来源于宗教还是来源于艺术的美,但那都是我无限向往的美好世界。

我对古老的壁画,造像总是很痴迷。一直觉得那上面沉淀了一种力量,可以让我感受到岁月和时光的痕迹。大概在那个时代,她不是这样的。只是经历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她才成了这个样子,所以尤为显得让人着迷。这已经超越了物质本身有的气场,凝聚在她们上的还有时光的能量。

很多人问我摄影后期色彩看的什么书,其实从来没有什么书,看的就是这些东西,她超越了书上能给予我的感受,没有人告诉我该用什么色,我只是试着感受这些色彩带给我的感觉,然后把这样的感觉带入照片的后期之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觉得摄影也好,弹琴也罢,练字喝茶,一切一切都只是给自己找个理由,让自己用一种方式和自己的岁月,化干戈为玉帛。

小的时候,我们与岁月打架,用较劲与争吵总像她证明点什么,证明我们老大不小,不幼稚;证明我们已经长大,可以担当,可以自由选择人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过了三十多岁,又继续和岁月酗酒,拍桌子,大声喊叫着自己还年青,拼命摇着岁月的衣领让她告诉自己,自己是不是优秀,是不是与众不同。然后又抱着岁月痛哭一番,再继续唱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其实我们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和解释什么,岁月无声,但处处留痕,偶尔几根的白发,笑容里的鱼尾纹都是岁月敬你的一杯米酒。就和岁月带给那些壁画,石像更加柔和的色彩,更加慈悲的面容一般,这是最好的陪伴。

我们都在蹒跚中前行,唯有“美“的感觉可以化解焦躁的戾气,慢慢在内心的安静中,学会与岁月,化干戈为玉帛。

图文版权:细草(郑波) 


评论

热度(397)